鴻海集團前執行顧問信懷南:郭台銘有軍事管理的基因,非常工於心計

【聯合報╱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

2010.06.02 03:51 am


深圳富士康員工最近頻頻跳樓自殺,鴻海集團前執行顧問信懷南指出,富士康不是血汗工廠,卻是壓力鍋。他說,「在郭台銘的血液裏,有軍事管理的基因」,員工的壓力頗大。

信懷南接受加拿大「星島日報」專訪時表示,「郭台銘絕對不是一個經營血汗工廠的人。」但他說,「公司的設備再好,例如有游泳池,但沒有時間去游,那有什麼用?雖然不是血汗工廠,但絕對是一個壓力鍋,在鴻海或富士康做事,絕對不會感覺不到極大的壓力,絕對不會嘻嘻哈哈的。」

他說,「(深圳)龍華廠原來是郭台銘的弟弟當廠長,就是後來去世的弟弟。那時候龍華還沒有這麼大,不過龍華也好,昆山也好,絕對是軍事化。在郭台銘的血液裏,有軍事管理的基因,例如他曾經跟我說過,management這個詞翻譯成管理不好,應該要翻譯成管控。而且,他還把客戶分為一軍、二軍、三軍,所以絕對是軍事管理的作風。」

信懷南覺得郭台銘就像中國的法家,非常工於心計,很講究策略,會利用機會樹立權威,「他很厲害的,與日本人開會,故意半個鐘頭遲到,然後穿拖鞋進去,他就是要給你一個下馬威。」

「發生這樣的事情(跳樓自殺),絕對與郭台銘的管理方式和富士康的公司文化有關」,信懷南認為,富士康的文化可能就是台灣那句話— 「愛拚才會贏」。

他說,「鴻海的文化就是如何在競爭力上高人一等,任何一個公司或產品,要的就是三個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產品要好」、「生產產品的時間要快」、「成本要便宜」。郭台銘要求他的員工三個都要做到,這就是為什麼在富士康做事是一個「壓力鍋」的原因。

信懷南舉例說明鴻海或富士康職員受到的壓力。「有人站了半個鐘頭,郭台銘問他『你站在那裏幹甚麼』,他說『董事長,你沒有叫我坐下來』。」還有一次,郭台銘用免持聽筒與大陸幹部對話,他叫對方「你再說一遍」,對方就再說一遍,聲音愈來愈大,大概有十次,對方傳出來的聲音都已經沙啞了。

信懷南說,「當時我一直搖手,叫他不要了,因為覺得有點不人道,而且是很侮辱性的。後來我去跟他講,他笑一笑,沒說什麼」。

信懷南曾經晚上在鴻海的飯廳用餐,發現飯廳坐得滿滿的,就問身邊年輕員工是不是不想做飯,所以吃完飯再回家,他們的回答是吃完飯要加班。

「郭台銘的公司為什麼要加班那麼多,變成一個常態,後來我發現原因是他不走,他晚上十點前不離開辦公室,他不離開,他的部下就不敢離開,部下的部下就不敢離開。」

信懷南指出,雖然是同樣的管理方式,不過鴻海在台灣沒有出現自殺等問題,這是因為台灣員工背後有家庭支持。

【2010/06/02 聯合報】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