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島(軍艦島)

端島位於長崎市中心西南方約19公里,從作為舊高島町中心的高島西南南約4.5公里的海上。因為為了開發所以端島周圍被填海造陸,海岸線呈現靠近直線的形狀。面積約6.3公頃,海岸線全長約1,200公尺,東西的長度約160公尺,南北的長度約480公尺。

於19世紀時,端島發現有煤炭的存在。在明治時代初期由鍋島氏經營採煤的業務,至1890年由三菱財閥所擁有。在煤礦的周圍,建有由鋼筋混凝土建成的住宅群。同時,因為端島的外型和日本戰艦「土佐號」相似,所以給人們稱作軍艦島。端島於高峰時期曾一年出產41萬噸煤炭。而人口最多的時期是在1960年,有5267人居住,人口密度是當時東京特別區的9倍。島上除了有礦場施設外,還有住宅、學校、店舗、醫院、寺院、電影院、理髪店等,備有一個小城市的機能。

在1960年以後,日本的主要能源消耗由煤炭轉至石油,所以端島的煤礦於1974年1月15日關閉。而所有的住民於同年4月20日離開,同一時間日本經濟高速增長的時期也結束了。 1916年(大正5年)日本第一座鋼筋混凝土高層大廈(30號棟,7層)於端島落成。在端島上高層大廈設於中心。各棟大廈的底層就作商業用途。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