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啦A夢

http://www.kunispo.net/bid/dora/doratop.gif


《哆啦A夢》(日文:ドラえもん;英文:Doraemon),為日本漫畫家藤子·F·不二雄筆下著名的漫畫及動畫作品,主要是敘述一隻來自22世紀的貓型機器人—哆啦A夢,受原本主人野比世修的託付,回到20世紀,幫助世修的高祖父野比大雄的故事。

此漫畫自1969年開始連載,為第一屆手塚治虫文化賞的漫畫大賞得獎作品,藤子·F·不二雄親自執筆連載了1345回,並至少有短篇單行本50冊(含PLUS)已經發行,原著大長篇漫畫有17本(加上其弟子所編繪之大長篇則有24本以上)。

另一位漫畫家藤子不二雄Ⓐ,有時會被誤認為作者之一,雖然他與藤子·F·不二雄曾經長期共用「藤子不二雄」此一筆名,但是實際上前者並未參與《哆啦A夢》的製作。


《哆啦A夢》漫畫從1969年12月開始同時在日本小學館發行的兒童學習雜誌(《よいこ》(中文譯:小孩子)《幼稚園》《小学一年生》《小学二年生》《小学三年生》《小学四年生》)的1970年1月號開始刊載。當時作者是以「藤子不二家」的名義出版,以一篇完結的短篇漫畫型態開始創作。

《哆啦A夢》是繼同作者另一個作品《ウメ星デンカ》(1968年~1969年,中文譯:酸梅星王子)之後所連載於學年誌的漫畫。作者在開始執筆「哆啦A夢」之前,一直到需要交稿的時候都還沒有任何概念(正確來說應該是在交稿期間為止,作者都還沒有整理出概念開始作畫)。在緊張焦慮與凌亂的狀況之下,藤子創作出了「哆啦A夢」這個角色。

到了1973年時,《小學五年生》和《小學六年生》也開始刊載本作品,在小學館發行的每一本兒童學習雜誌上刊載的《哆啦A夢》內容在各學年別的雜誌上大多不同。此外,在1979年《湯姆龍》(CoroCoro Comic月刊)漫畫雜誌創刊中,《哆啦A夢》就佔了雜誌七成的篇幅。而根據電影版所繪製的原創漫畫也在《CoroCoro Comic月刊》上開始連載。在1980年時,《哆啦A夢》最多曾同時連載於89本雜誌上。

總計在《哆啦A夢》中由藤子·D·不二家親自執筆的內容共有1345篇(包含短、中、長篇的合計)。但這其中包含了〈戒壞事的機器人〉(未收入單行本)全篇、〈空島釣魚組〉(未收入單行本)與〈倒放相機〉(未收入單行本)兩篇除了扉頁之外的部分、以及〈空氣放送衛星〉(第26集)、〈與靜香組成甜蜜的家園〉(第35集)、以及〈用逆夢藥作個好夢〉(第36集)三篇後半等由たかや健二[1]所執筆的內容,以及作者認定為哆啦A夢的正式設定,但並非作者所畫的電影彩映本《2112年哆啦A夢的誕生》。

單行本

從1974年開始,由作者選出部分短篇的故事集結成四十五冊單行本,在1974年至1996年間陸續發行,收錄短篇共822篇,到1992年為止發行量已經超過8000萬本。此外,《哆啦A夢》也出現在小學館旗下多套漫畫系列中。2005年,小學館又發行了一系列超過五集的單行本,名為《哆啦A夢PLUS》,內容為在四十五冊單行本中未收錄的故事。

到1996年時,漫畫的單行本在日本約已賣出1萬本,包含日本以外以及盜版作品,推估超過了700萬本以上(根據小學館所調查)。

另外,小學館從2002年起以「Doraemon: Gadget cat from the future」的名稱為原作日英雙語版本發行[2]。同時香港(香港青文、文化傳信)、台灣 (Asia Pacific Entertainment)、中國大陸(吉美漫畫、21世紀出版社)、韓國(Kookmin Books)等亞洲各地也有現成的翻譯版本正式出版[1]
 

電視卡通及大長篇

1973年哆啦A夢電視卡通開始播映,1980年動畫電影亦開始播映。同年開始為了拍攝動畫電影,藤子·F·不二雄開始創作單行本一本的長篇故事,這就是《哆啦A夢大長篇》的開始。大長篇內容適合於電影這個大舞台的規模,描述了以大雄協助同伴排除困難而成長的冒險故事。這些大長篇在哆啦A夢所有相關作品之中,佔著相當重要的地位,這可以由作者對於大長篇作品傾心盡力的內容看出來。特別是大雄與胖虎在大長篇中充分的發揮了平常隱藏在個性中的另一面,成為這類作品一個主要的魅力。作者在這類作品也脫離了平常以小學生為對象的月刊連載之限制,為了能夠讓每一位角色的性格自由自在地展現,所以也需要以這樣一個長篇的舞台來描述。

在1996年藤子·F·不二雄過世之後,電視卡通以及電影動畫的製作依然持續,是由麥原伸太郎(筆名為むぎわらしんたろう,是藤子·F·不二雄的關門弟子,也是《哆啦A夢超棒球外傳》[3]的作者)和岡田康則(1998年進入藤子·F·不二雄製作公司,2001年為大長篇大雄與翼之勇者們的主畫者)共同執筆。

哆啦A夢文庫

「哆啦A夢文庫」設立於2004年,篇數達到1344篇,包含了所有未收錄以及合輯的作品。其收藏地點位於作者出生地富山縣高岡市,高岡車站前新開發的大樓「WING WING TAKAOKA」內中的高岡市立中央圖書館「哆啦A夢專櫃」與富山大學橫山研究室中。這個專櫃主要由是一位專門研究哆啦A夢而有名的橫山泰行教授將他收集的單行本共671冊捐出,以及圖書館方面的協助而實現的「哆啦A夢文庫」。在該專櫃之中存放著即使是專門收藏家也難以取得的初版第一刷作品,甚至包括了1969年12月所發售的《小學一年生》(小學一年級生為名的學年雜誌)中哆啦A夢首次刊載的作品,以及一些雜誌類所複製成冊的一些收藏[4]。

主要得獎內容

    * 第2回 (1973年)日本漫畫家協會優秀賞[5]。
    * 第27回(1981年,昭和56年度)小學館漫畫賞[6]。
    * 第1回 (1997年)手塚治虫文化賞漫畫大賞[7]。
    * 第23回(1994年)日本漫畫家協會文部大臣賞[8]。


維基百科的介紹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