拗答案、不具名 侯吉諒:大學生都這樣嗎?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洪敬浤/台中報導】

詩人畫家侯吉諒。 圖/本報資料照片
詩人侯吉諒前天在部落格裡,張貼一封未具名、疑來自朝陽科技大學學生的電子郵件,要求他提供二○○六年發表在聯合報副刊的新詩「書法」創作的時空背景與解析;侯吉諒感慨「現在的大學生都這樣嗎?」
「現今大學生素質不敢領教!」侯吉諒昨受訪時,直指學生「白目」,「不具名顯示連基本的網路書信禮儀都不懂」,學生信裡雖稱呼他「大師」,卻不懂得正確請益師者,因此他不願意回信。
朝陽科技大學主任秘書洪弘祈說,郵件未具名,無法確認發信者是否確為朝陽的學生,加上校內通識中心有卅多名國文組老師,一時也無法查證是那位老師命題,但校方會以這個案例當「活教材」,指導學生網路書信禮儀。
侯吉諒說,他本周二(十五日)接到僅署名「我是朝陽科大的學生」的郵件,開宗明義直言「有擾您」之後表示,自己的中文課分組作業,要報告他在二○○六年發表的「書法」新詩。
郵件內文強調,「自己非文學相關系所,完全無法明瞭大師詩中的意涵」,不希望只是自己主觀的解釋,希望取得侯本人正確的剖析。
侯吉諒表示,這封信寫得很客氣,但很明顯就是寫報告遇到瓶頸,甚至懶得想,乾脆直接寫信給作者「拗」答案、問賞析,想要不勞而獲取得解答,諮詢的行為看似積極,實際上是「偷懶」,應該導正。
侯吉諒說,網路近年成為溝通的主流平台,教育部近年不斷推動品格教育,也應與時俱進,加強學生「網路禮儀」,資訊普及反而讓愈來愈多的人習慣以匿名方式,躲在電腦螢幕後發言。
侯吉諒在部落格的推文,引起網友討論,多數認同侯的看法,小說家張耀仁也上網回應說,這名學生客氣用字的背後,推諉自己懶惰找資料,完全沒有研究精神。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