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旅珠 用小紀念品記錄感動

一頭中長微捲髮,親切地招呼著來訪的訪客,她就是明曜百貨董事長夫人,也是負責明曜親子館的呈熙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梁旅珠。一如父母賜給她的名字,有 個「旅」字、又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但她追求的卻是單純的幸福,與丈夫高志嘉及一雙兒女到國外旅行,用旅行中的小紀念品,記錄著她的感動。

御守繪馬 祈願平安

因為最愛去日本旅遊,梁旅珠的收藏中,有她細心收納的御守及繪馬。在祈願繪馬(寫上名字及心願的小木板)背面寫上願望,再到神社燒掉,祈求心想事成。在日 本,各神社的繪馬都有不同的圖案、形狀,她曾經為了拿到鬥雞造型的繪馬,在中午排隊一小時,只為了吃到東京日本橋的親子丼。

不少人到日本時,都會求個御守回家。梁旅珠提醒說,御守的有效期限是一年,御守的布袋中裝著小紙板或小木頭,在日本人的信仰中,這就象徵神力。日本人習慣 在元旦到神社拜拜求平安,順便把去年的御守拿回去,換一個新的回家,這就是日文中的「初詣」,指的是1月1日到神社膜拜祈福祈願,保祐一年平安。

御守的種類繁多,舉凡祈求戀愛運、考試順利、順產、交通安全、健康等。對日本人來說,御守已像是生活中的禮俗,是少不了的習慣。梁旅珠也透露,自己每年到日本六至八趟,當然少不了求個御守當成護身符。女兒去年考上北一女,她相信也與「心誠則靈」有關。

兒子現在國三,她也求了不少學業順利的御守。她透露,東京最有名的湯島天滿宮,祭祀平安初期著名學者菅原道真(學問之神),筆記型電腦裡記錄著每年1月至3月、日本考季時湯島天滿宮人山人海的盛況,滿坑滿谷的祈願繪馬,就是日本考生及家長對湯島天神虔誠的最佳寫照。

鍾愛旅遊 情定東瀛

梁旅珠喜歡在旅行中收集動物擺飾。
梁 旅珠曾是電視旅遊節目《世界真奇妙》(《繞著地球跑》前身)的第一代主持人,最大的興趣就是旅遊。有人以為她因為父親開旅行社,才給她取了個「旅」字;但 梁旅珠透露,爸爸在她出生後才開始經營旅行社。取「旅」這個字,是把這個字拆開左右兩邊看,父母希望她大方又有很多衣服穿。而且她有兩個哥哥,身為家中小 女兒,當然更是父母的掌上明珠。

父親的旅行社專營日本觀光,梁旅珠考完大學聯考後就去了趟日本及南韓,這次東瀛之遊是她生平第一次出國門,卻開啟她與日本的不解之緣。

由於老公、公婆一家人都熱愛旅行,她們全家都對日本的印象甚佳,除了乾淨外,文化也頗相似,讓她感覺花錢花得有價值。她過去六、七年密集飛日本,平均一年 至少到日本四趟。春天看櫻花、秋天賞楓葉,加上寒、暑假帶兒女來趟親子旅行,梁旅珠對日本的愛好,讓她提筆寫下《日本夢幻名宿》這本書,與讀者分享她的日 式湯宿旅館經驗談。

主持節目 累積資訊

梁旅珠台大外文系畢業後,剛好電視節目徵求會英語的主持人,她決定試一試,因此一腳跨入電視圈。當年她做旅遊節目時,台灣剛開放觀光,關於國外旅遊的資料 很少,讓梁旅珠練就一番好功夫,一切靠自己,不管去美洲或是偏遠的非洲,她一定在當地購買旅遊書,再把行程的點滴寫在筆記本上。

就這樣養成了習慣,她只要出國回來後,一定會記下旅館的房號、服務品質,並在筆記上貼上店家的名片及收據,方便日後再去時,能迅速找到好店的資訊。

日本的繪馬、御守等記錄她的日本行;瑞士限量的音樂鐘、梵諦岡的陶瓷仿馬賽克花瓶、義大利的西洋棋盤,也承載著無數次美好旅程的回憶。對這位豪門貴婦來說,旅行就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對她而言,旅行更是滋養心靈的泉源。

【經濟日報】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