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雕新北大橋 點亮地標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台北縣13日電)台北縣新北大橋13日晚間由行政院長吳敦義點燈,光雕襯托夜景,變換黃、藍、紅、紫、綠等不同的色彩,展現斜張橋夜間迷人風采,與淡水河對岸北市新光大樓、101大樓三足鼎立。

新北大橋今晚由吳敦義、內政部長江宜樺、台北縣長周錫瑋等人一起點燈。這是連繫台北縣三重地區與板橋地區的重要橋梁,同時,新北大橋所在地的新北環河快速道路14日上午也將舉行通車典禮,明傍晚即全面開放通行,駕駛可直接從三重市通往中和市。

新北大橋連接二重疏洪道兩岸,成為台北縣新地標。夜間光雕美景,吸引許多人攝影留念。除了橋身裝置LED光雕系統,在入夜後綻放亮彩,橋塔旁並有觀景台,視野開闊,可瞭望淡水河流域與二重疏洪道溼地自然生態。

吳敦義致詞時表示,自己長期住在淡水河邊,現在已經感受到整治後的淡水河、新店溪,汙染與惡臭逐漸改善; 二重疏洪道變美麗、交通也改善了,配合淡江大橋規劃興建與淡海新市鎮的開發,未來新北市人口可望突破400萬大關。

吳敦義認為,透過改善交通與引進投資,未來新北市與其他的直轄市,5都將帶動台灣發展,無可限量。

周錫瑋表示,未來台灣發展的火車頭在新北市,而且最大區塊就在溪北地區。「我們已經打通交通的任督二脈,把過去髒亂、落後的地方整治好,把交通規劃等資源都用在溪北,以往被嫌棄的溪北翻轉後,隨著升格就出頭了」。

江宜樺形容新北大橋襯托晚霞景色優美「非常幸福」,讓他想起旅美期間紐約住所附近的華盛頓大橋。

新北大橋由內政部營建署斥資新台幣28餘億元興建,橋長400公尺,採對稱式單塔複合式斜張橋設計,橋面寬度為42至45公尺,雙向各配置3線車道、機車道及行人與單車共用道。

新北大橋的橋塔為改良式H型,高134餘公尺,兩側各有26組共52根斜張鋼索支撐,鋼索外層以白色套管保護,吊索面呈扇形,十分壯觀醒目。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