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怡不與無線續約:我像被TVB罩住的昆蟲(圖)

香港TVB新戲《九江十二坊》近日在佛山九江鎮取景拍攝,這套25集的電視劇獲遠航九江酒業支持,提供釀酒歷史和器具,還拍攝了富有九江特色的大型 賽龍舟場面。昨日主演薛家燕、林保怡、陳錦鴻、鐘嘉欣、敖嘉年等人專門在九江雙蒸博物館進行“封酒”儀式。  與TVB的經紀人合約即將到期,被視為收視 保証,貴為“亞洲視帝”的林保怡決定不再續約,而是北上尋求更大發展。港媒稱他“賺人民幣不賺港幣”,林保怡不以為然,他不否認有酬勞方面的因素,但更多 召喚則來自不一樣的天地。林保怡的家中挂有兩幅地圖,“站在中國地圖面前,你能一下子找到香港嗎?”他說,“我希望演戲,不是賺人民幣與港幣的問題,演戲 的那種滿足感是用金錢衡量不到的”。
本版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陳爽 本版攝影 信息時報記者 朱元斌
讓觀眾追看是演員的責任
在《九江十二坊》中,林保怡與陳錦鴻、敖嘉年飾演三兄弟,他與敖嘉年更有兄弟反目又同仇敵愾的戲劇情節,對於這個大哥角色,林保怡說從來沒試過演這麼好 的人,“由第一集到最後一集都正直得不得了。亦正亦邪的角色反而好演,因為有矛盾衝突在,演好人的話每場都要小心,難度在於這個人物要有合理性,觀眾會說 人家這麼害你你還這麼好人,所以需要做出平衡”。他說《九江十二坊》的劇本並不算完美,當然完美的劇本也很難找,“需要演員去調整,表演出來要讓觀眾覺得 合理,有追看性,這是演員的力量和責任”。
林保怡感嘆好的劇本太少,希望能有更多的編劇人才出現,現在選戲他一定是先看劇本,要有把握才會談下去。他接的戲基本都是去演主角,做配角的戲則多出于幫忙,“去年的《愛上女主播》之前找我演主角,我說沒時間已經推了,因為公司很難放人,後來有空了給了10天時間,都算幫忙,對於他們賣片也有利”。
新的經紀公司有一直在找
林保怡坐穩TVB台柱已經多年,雖然深得人心,不過去年也遇到幾場風波,他與黃宗澤、田蕊妮等人主演的《讀心神探》才播出一周就被人說抄襲美劇,林保怡 認為不過是某家港媒有報導,“收視其實都很好,風波也很快平複”。而今年的“亞洲視帝”事件,林保怡覺得更屬偶然,“那天港媒去機場接個日本團體,正碰上我回香港,剛拿了亞洲視帝,又被某家報紙拿TVB冷待來作標題,弄得陳志雲好緊張,一次在會上還專門說沒冷待我。其實真冷待我也無所謂,我現在這麼多榮譽在手,還有什麼好要求的呢。”
今年TVB的演員出走潮,林保怡覺得自己的出發點重點並不是錢:“大家也知道TVB的價格低,我的當然還算高。其它地方有出價高的去接也合理,不過接其 它地方的戲,還是要追求好的劇本。”與TVB不再續經紀人約後,林保怡決定4月給自己放個假,新的經紀公司當然也一直在找,“有很頂尖的,也有很出名的, 也有新開的”,不過他並不急,同時還要去北京談一些新劇本,目前大致落實的是5月去到杭州拍一部時裝劇。離開TVB對林保怡到底意味著什麼,他沒有直接回 答,“我就像一隻昆蟲,以前一直被TVB罩住,現在拿開這個罩,可以跳高點,我也有更多機會”。
喜歡涮羊肉吃饅頭喝白酒
目前香港演員在內地發展的不少,但是拍出代表作,闖出新天地的似乎並沒出現。陳錦鴻還拿老牌吳鎮宇做例子,“像他這種級別的演員,在內地拍了不少的電視 劇,但是大家有印象的也沒怎麼見過”。林保怡在內地也拍過一些劇,他承認還沒有稱得上代表作的作品,“很多時候一套戲要劇本好,人物好,這個角色才會跳出 來,不管在大陸還是香港拍,都要有好的劇本”。而他最想合作的導演是顧長衛:“看過他的《立春》,他的老婆在裡面演得真好,我在北京還跟編劇李檣吃過 飯。”
對於香港演員北上的適應,林保怡覺得不是問題,他的普通話相當不錯。另外在《九江十二坊》中演酒掌櫃,不過他在香港卻幾乎不喝 酒,“紅酒都不喝,威士忌、白蘭地喝了第二天頭疼”,但是到了北京他就能放開喝,“我在北京最喜歡喝白酒,哪怕是頭天醉了,第二天6點起來都沒事。在北方 拍戲我也沒有不習慣,涮羊肉,饅頭這些北方食品我都非常喜歡吃,記得有次在河北一個偏僻村子里拍戲,跟廖凡、童蕾他們一起吃火鍋,天氣非常冷,但感覺很 好,很高興”。
鏈接
陳錦鴻:走了才有位置給新人
對於今年TVB的明星出走,陳錦鴻覺得是自然的事,這些明星的出走証明TVB的成功,“因為他們有市場才有人要”。近幾年TVB被人指責病暮氣沉沉,“為什麼沒有新人,因為男女主角還是好多前輩在做,其他人自然沒有機會。就像當年周潤發離開TVB,後來才有五虎將,所以這些演員的走也是好事,新人才有更多機會鍛煉”。
陳錦鴻也來內地或台灣地區拍過很多戲,他覺得不需要刻意離開TVB,“這邊對我來說機會還是多,因為知道我的,喜歡我的人都在這裡,內地不見得大家都知 道我。我也喜歡用廣東話交流,而在TVB拍戲更有家的感覺,因為很多東西都已經很熟悉,好的不好的都知道,你可以盡量去避免那些不好的,把好的發揮出來。 但在內地拍戲就很參差,像旅行去到陌生地方,選擇錯了就很麻煩”。他說在TVB拍戲知道一定會出街,新劇播出,街坊就會對阿媽講,又在電視上看見你家仔 了,好靚好上鏡這些話既是鼓勵,也讓他有滿足感。他說曾在台灣拍過一套戲,結果一直沒播出,“是賺到錢,但最後沒看到,很失望也很洩氣”。
《九江十二坊》醉倒眾明星
一眾演員談起拍攝感受,陳錦鴻笑稱哭戲太多,“哭到眼淚都幹了”,而敖嘉年則說落水戲太多,他有一場浸豬籠的戲,“昨天從兩點拍到五點,真是凍到震”。 另外在酒廠拍戲,劇組近水樓台大飽口福,馬賽最喜歡“滴珠”酒,陳錦鴻就喜歡烈一點的“雙蒸”,而敖嘉年就曝出馬賽某日喝醉,“才發現她的體重不輕”。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