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 人 有 毒 Deadly Delicious

注 : 內 文 包 含 劇 情 及 結 局 ﹐ 敬 請 留 意 。

近 來 兩 部 同 樣 改 編 自 小 說 ﹐ 同 獲 香 港 電 影 公 司 投 資 的 內 地 劇 情 片 《 女 人 有 毒 》(內 地 版 名 為 《 雙 食 記 》)和 《 一 半 海 水 ﹐ 一 半 火 焰 》﹐ 恰 巧 題 材 都 是 關 於 一 些 扭 曲 了 的 愛 情 關 係 ﹐ 雖 然 後 者 憑 入 圍 康 城 和 女 主 角 裸 露 等 賣 點 獲 得 較 多 注 目 ﹐ 但 前 者 別 開 生 面 的 故 事 情 節 及 上 乘 的 演 員 演 出 ﹐ 也 不 容 忽 視 。

《 女 人 有 毒 》改 編 自 短 篇 文 學 ﹐ 講 述 企 業 高 層 家 橋 (吳 鎮 宇) 家 有 橋 妻 ﹐ 但 仍 拈 花 惹 草 ﹐ 搭 上 空 中 小 姐 Coco (江 一 燕) 。 Coco 為 留 住 家 橋 的 心 ﹐ 立 心 學 做 菜 ﹐ 請 教 自 稱 為 烹 調 專 家 的 顧 曉 繁 (余 男) ﹐兩 人 合 力 炮 製 一 頓 接 一 頓 的 美 食 ﹐ 家 橋 以 為 自 己 盡 享 齊 人 之 福 ﹐ 想 不 到 卻 一 步 一 步 踏 向 不 歸 路 ...

或 許 以 《 一 半 海 水 ﹐ 一 半 火 焰 》和 此 片 相 比 ﹐ 是 有 一 點 不 恰 當 。 相 對 於 《 一 》片 內 男 女 主 角 略 帶 病 態 的 畸 戀 關 係 ﹐ 《 女 》 的 情 況 比 較 簡 單 直 接 ﹐ 僅 是 一 個 丈 夫 在 搞 婚 外 情 ﹐ 導 致 夫 婦 兩 人 和 二 奶 都 成 為 受 害 者 而 已 。 不 過 影 片 主 要 描 寫 的 ﹐ 並 非 吳 鎮 宇 為 何 「 偷 食 」﹐ 而 是 集 中 拍 他 「 偷 食 」的 情 況 ﹐ 而 所 謂 的 「 食 」﹐ 的 確 就 是 按 字 面 解 的 吃 東 西 ! 至 於 吳 鎮 宇 怎 樣 因 為 貪 吃 而 招 來 惡 果 ﹐ 在 此 不 便 詳 述 ﹐ 只 是 在 看 過 電 影 後 ﹐ 會 發 覺 內 地 版 片 名 《 雙 食 記 》(也 是 原 著 小 說 名 稱) ﹐ 其 實 比 香 港 版 的 片 名 更 貼 題 和 意 味 深 長 。

編 導 趙 天 宇 在 拍 攝 訪 談 中 表 示 ﹐ 他 最 想 表 現 的 是 人 性 慾 望 的 課 題 。 不 過 從 劇 情 看 來 ﹐ 影 片 的 焦 點 應 是 反 映 男 女 的 不 同 愛 情 價 值 觀 。 例 如 男 主 角 家 橋 享 受 在 愛 情 關 係 中 的 瞞 騙 互 動 ﹐認 為 應 透 過 互 相 說 謊 和 隱 瞞 去 維 繫 感 情 ﹐ 所 以 一 旦 承 載 感 情 秘 密 的 夾 萬 被 破 ﹐ 便 等 同 死 路 一 條 ﹔ 其 妻 燕 則 擁 有 異 乎 常 人 的 佔 有 欲 ﹐ 即 使 不 能 得 到 愛 人 的 心 ﹐ 不 管 死 活 也 要 完 全 擁 有 ﹔ 二 奶 Coco 比 較 開 明 和 逆 來 順 受 ﹐一 直 都 是 隨 波 逐 流 ﹐ 到 了 最 後 才 為 自 己 作 決 定 。

新 晉 導 演 趙 天 宇 拍 攝 手 法 沉 實 ﹐ 鏡 頭 運 用 和 剪 接 俱 無 花 巧 之 舉 ﹐ 全 賴 豐 富 有 序 的 情 節 作 推 動 ﹐ 雖 然 部 分 場 面 見 漏 洞 (例 如 家 橋 被 綁 時 ﹐ 只 要 推 跌 花 瓶 便 可 惹 起 門 外 來 客 注 意 ﹑ Coco 自 願 被 軟 禁 也 難 以 入 信) ﹐但 整 體 尚 算 流 暢 ﹐ 當 中 以 三 位 主 角 的 投 入 演 繹 最 應 被 肯 定 。

吳 鎮 宇 以 沉 實 手 法 演 繹 花 心 丈 夫 頗 為 討 好 ﹐ 不 少 場 面 都 是 靠 簡 單 的 眼 神 和 表 情 ﹐ 便 能 與 對 手 產 生 情 感 交 流 ﹐ 是 高 手 的 表 現 。 余 男 的 角 色 本 身 頗 為 瘋 狂 ﹐ 好 在 她 以 內 斂 方 式 處 理 ﹐ 盡 顯 其 深 藏 不 露 ﹐ 加 分 不 少 。 飾 演 天 真 二 奶 的 江 一 燕 外 形 小 家 碧 玉 ﹐ 切 合 角 色 要 求 ﹐ 而 且 正 好 和 高 大 而 富 成 熟 氣 質 的 余 男 成 一 對 比 ﹐ 兩 女 配 搭 恰 到 好 處 。

內 地 不 少 年 青 導 演 能 編 能 導 ﹐ 初 次 執 導 便 讓 人 留 下 印 象 ﹐ 趙 天 宇 便 是 一 例 。 以 往 多 拍 廣 告 和 音 樂 錄 像 的 趙 ﹐ 電 影 語 言 的 運 用 純 熟 ﹐ 說 故 事 技 巧 吸 引 。 雖 然 影 片 故 事 尚 有 沙 石 ﹐ 但 作 為 初 次 執 導 的 作 品 ﹐ 已 是 合 格 有 餘 ﹐ 值 得 鼓 勵 。

猛 人 - 吳 鎮 宇 ﹑ 余 男 ﹑ 江 一 燕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