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格斯玻色子

希格斯玻色子(粒子)英語Higgs boson),別稱上帝粒子God particle[1],是粒子物理學標準模型預言的一種自旋為零的玻色子,至今尚未在實驗中觀察到。它也是標準模型中最後一種未被發現的粒子。
英國物理學家希格斯(P.W.Higgs)提出了希格斯機制。在此機制中,希格斯場引起自發對稱性破缺,並將質量賦予規範傳播子費米子。希格斯粒子是希格斯場的場量子化激發,它通過自相互作用而獲得質量。

標準模型預測希格斯粒子是具有質量的 基本粒子,目前沒有其他已知的基本量粒子的性質。希格斯粒子是唯一在標準模型所預測的粒子中還沒有被觀測到的。觀測希格斯粒子的實驗預期將可以幫助解釋宇 宙萬物的質量。希格斯粒子預期將是和無質量光子(用來傳遞電磁作用力)、有質量的W和Z玻色子(用來傳遞弱作用力)。如果希格斯粒子存在,他是一個完整的 物質世界的組成部分(它是一個完整的和普遍的組成部分物質世界)。
歐洲核能研究中心的強子對撞機在2009年12月20日正式啟用,預期將可以提出實驗證實希格斯粒子是否存在。另一方面,費米實驗室也企圖做實驗去找到希格斯粒子,即使侷限在費米實驗室中的電子加速器的低能量。據報導,費米實驗中的物理學家指出費米實驗室可以找到希格斯粒子的機率大約為50%到96%,取決於希格斯粒子的質量。希格斯機制給了向量玻色子質量,是由弗朗索瓦·恩格勒特(François Englert)和羅伯特·布繞特(Robert Brout)[2] by Peter Higgs,[3]在1964年所建立的理論。同年十月希格斯由菲利普·安德森(Philip Anderson)得到靈感;而且與傑拉爾德·古拉爾尼克(Gerald Guralnik)、卡爾·里察·哈根(C. R. Hagen)與湯姆·基布爾(Tom Kibble)在1963年的春天所計算出的結果無關。這三篇關於此探討的論文分別由弗朗索瓦·恩格勒特(François Englert)、羅伯特·布繞特(Robert Brout)、菲利普·安德森(Philip Anderson)、傑拉爾德·古拉爾尼克(Gerald Guralnik)、卡爾·里察·哈根(C. R. Hagen)與湯姆·基布爾(Tom Kibble)所撰寫,被公認為《物理評論快報》(Physical Review Letters)50周年的里程碑[4]。雖然這三篇有名的論文做了類似的研究,但其貢獻與之間的不同在1964 PRL Symmetry Breaking的論文中是值得注意的。這六個科學家對於理論粒子物理學的貢獻因此榮獲2010年的櫻井獎[5]
史帝文·溫伯格(Steven Weinberg)、阿卜杜斯·薩拉姆(Abdus Salam)首先在電弱對稱性缺陷利用希格斯機制。電弱理論預測了中性粒子的質量與W和Z玻色子有關。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