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滾吧!夢想--體操教練林育信的故事

二○○五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翻滾吧!男孩」以黑馬之姿獲獎。很多人看了影片後,才認識體操;談到體操就會想起片中教練林育信和那些咬著牙、邊練習邊哭,卻不放棄的小選手。

二○○九年暑假,宜蘭縣立體操館內。林育信即使在接受採訪,眼角餘光卻從未離開過練習中的選手,不時停下來「指導」。「在幹嘛,都不練習?開會喔!」「不是翹屁股,整個身體要擺起來。」邊說邊示範動作,其聲如雷。

這群十到十三歲不等的小選手,年紀雖小,卻在國內體操比賽上屢創佳績。看著他們翻滾、跳耀時的自信風采,很難相信某些孩子不練體操時,完全沒有神采,甚至被導師形容「常常忘記班上還有這個人」。
只有翻滾的剎那,生命才有了活力與顏色。這也是三十幾年前的林育信的寫照。

體操點燃生命的火花

林育信從小有輕微的小兒麻痺,被阿嬤帶大、只會說台語的他,上小學時正逢學校嚴禁說台語的時期,他在學校不敢開口說話,差點被判定為智能不足而留級。

直到某天,他偷偷溜進學校的體操館,在彈簧床上一躍騰空,使他原本封閉晦暗的生命,剎時有了火花、有了顏色。後來,他加入公正國小體操班,自卑的他找到了自信。

國中畢業後,林育信因為父親過世、家人反對,被迫停止練體操。沒有體操的他彷彿失去生活重心,成天惹事生非,中斷三、四年的體操生涯一直到羅東高商成立體操隊時才又銜接上。高二那年,林育信拿下全運會跳馬冠軍,取得保送大學資格,成為家中第一個大學生。

從自卑到自信、從智能不足到家族第一個大學生、從惹事生非的青少年到區運金牌得主。體操徹底改變了林育信的生命。

於是,三十歲那年,退休的林育信放棄了高薪的工作,回到母校宜蘭公正國小當教練,挑選不到十歲、身體柔軟度夠、抗壓性也夠強的選手,從小訓練最基本的體操動作。

對林育信而言,「國小體操教練」不僅是一份工作,更是延續夢想的場域。看著小選手們翻滾、咬牙練習,他想到曾經自己辛苦翻滾出美麗夢想的時光;看著小選手們每場比賽大小金牌不斷,他彷彿看見自己帶著他們挺進奧運殿堂,拿下金牌的那一刻。
Previous
Next Post »

1 意見:

Write 意見
小呆良
AUTHOR
2011年8月13日 凌晨1:54 delete

>_< 太感動了

Reply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