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簡嘉瑩、李健裕:性工作者 路在那裡?

2006.03.31  中國時報
性工作者 路在那裡?
簡嘉瑩、李健裕/北縣板橋(日日春協會秘書)

日前報載一名罹患癌症的婦人選擇從事流鶯來撫養腦性麻痺的女兒。猶記得,去年一位台中流鶯單親媽媽,撫養三個小孩,其中一位有多重障礙,當她被取締消息傳出後,亦有上百萬捐款湧入,然而解決不了她結構性的問題,幾個月後她自殺身亡。

大 環境不好,這些底層婦女就是因為還可以來做流鶯養活一家人,才沒有全家燒炭自殺。有上班小姐曾經對我們說,她覺得男人其實很可憐,景氣不好失業了,若不去 搶劫就只好自殺,她因為是女人還有做流鶯這條活路。今天這些從娼的女性,承擔了許多由社會結構造成卻無法解決的問題,她們認真賺錢不至於使小孩成為失學兒 童,更直接減少了全家燒炭自殺的悲劇。
    
我們的社會願意投入多少成本來幫助這些底層的從娼婦女?九十三年一年共取締了六千多人次性工作者,黑數更在十倍以上,殘補式的社會福利補得了多少破網?今天如果性工作合法,讓這些底層婦女還有機會自助自立,不但社會救助的負擔減輕,反而還能幫助解決許多的問題。

輿論一再要救性工作者轉業,社會秩序維護法讓她在街頭得躲躲藏藏;偽善的性產業政策,讓本來能夠自立助人的這些婦女,成為社會新聞暖流版的一角,化為眾人施捨與購買贖罪券的對象。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