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教學產學結合典範 黃郁珺成功導入社大

一群非日文本科系或相關科系畢業的日語教師們在多年努力學習之下,如今成為「社區外語教育」的幕後推手,同時擁有 專業的口筆譯能力。由於深深體驗到非本科系在學習外語上的酸甜苦辣,因此把自己的切身經驗及去蕪存菁後的正確學習方法,帶到社區大學分享社區民眾與其他學 員,獲得極大的效果與迴響。

這個成果的幕後功臣當推在新竹地區多所社區大學擔任日語老師的黃郁珺,黃郁珺擁有日本筑波大學社會科學研究博士班肄業學歷,她畢業於台中商專,基於對日語 的濃厚興趣,台中商專畢業插班考入輔大日文系,由於成績優異,輔大日文系畢業拿到獎學金赴日本筑波大學深造。現在她把所學貢獻給新竹地區多所社區大學,擔 任日語老師桃李滿天下。

黃郁珺教日語很有理想,也深刻瞭解社區大學的辦學精神。這幾年她秉持「社區文化走入企業,企業精神融入社區」的教學理念,將日語-這門外語教育導向社區 化,同時,秉持著「善用外語,汲取善知識,豐富及創造真、善、美、聖的社會文化」宗旨,致力於落實外語教育的產學合作,讓社區民眾在學習之後能夠學以致 用。

到目前為止,黃郁珺培養了一群好似十八般武藝精通的日語教師,他們創造了幾個「社區外語教育」的第一,如北台灣社區大學中第一個開打日本太鼓,讓學員把學 習外「語」的層次提昇至外「文」的水準,體驗到異國文化的差異,並了解日本文化﹔另外舉辦全國社區大學第一個以市場實際秘書需求為主軸的「俏秘書」選拔, 邀請2007年亞太秘書冠軍江曉玲擔任選拔評審,讓學員透過課程了解實務上的真正需求,期望能培養出更多亞太秘書冠軍得主。最近邀請深耕台灣已久,擁有豐 富企業深耕在地文化經驗的台灣Sony前總經理滝永敏之,舉行深度對談會,叫好又叫座。在在展現她的理念落實與執行力!

黃郁珺帶領這一群教師們的努力,獲得社區大學學員的一致肯定,因而在新竹市婦女社區大學指導下成立了「日本文化研究社」,接著在新竹縣竹北社區大學協助下 成立「大和文化研究社」。這兩社在今年四月鑑於跨區策略聯盟的重要性,締結為姊妹社。黃郁珺一直秉持「善用外語,汲取善知識,豐富及創造真、善、美、聖的 社會文化」,努力推動新竹縣市「社區外語教育」之推廣及落實產學合作,未來並計劃推動與國外社區大學交流參訪。

黃郁珺在日語教學上默默耕耘,腳踏實地,尤其她致力耕耘社區大學的日語教學領域,能清楚掌握方向,並與她的「社區外語教育」工作團隊發揮最佳執行力,最為難能可貴!在新竹地區樹立了特有風格與口碑。
上圖:黃郁珺老師(右二)陪同台灣Sony前總經理滝永敏之(右三)參觀社大成果展。
中圖:黃郁珺老師指導的社大日語社團學員,開打台灣社區大學第一個日本太鼓。
下圖:社大日語社團學員「俏秘書」選拔走秀,造成轟動!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