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年來 「木星衝」今晚最大最閃亮

今晚將出現四十七年來最大的「木星衝」,台北市天文科學教育館昨天提醒民眾,今晚別忘了帶著望遠鏡觀察木星,否則就得再等十二年,才能見到這麼亮的木星。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指出,木星將在今晚七點卅六分達到衝的位置,也就是以地球為中心,太陽和木星分別位在地球兩側,相差一百八十度,這是一年來木星最接近地球、最大、最亮且整夜可見的最佳觀測時間。
天文館指出,幾乎年年都有木星衝,但今年是自一九六三年以來最大、最亮的木星衝。建議民眾,以肉眼往東南方天空望去,在雙魚座與寶瓶座之間的春分點附近, 最亮的那顆星就是木星。若民眾持小望遠鏡,可輕易見到四個伽利略衛星,用口徑大的望遠鏡觀,還可見到木星表面的亮暗條紋與著名的大紅斑或其他雲系特徵。
另外,一向有超級明星之稱的金星,即將在今天至十月五日期間,達到二○○九年一月以來的最大亮度—4.8等,是太陽與月亮以外最亮的星體;視直徑約四十五角秒,與木星相差不多,但比木星還亮許多,甚至在天空清明的狀況下,用肉眼就可在白天看見金星。
這段期間金星於日落位在西南方,與剛從東方升起的木星,兩者都呈現亮白色,一東一西,兩相對望。視力好的人甚至不必借助望遠鏡,就可辨識出金星眉月形狀。十月中旬後因接近太陽,無法再見到金星與木星這兩大明星東西對望的景象了。
【2010/09/21 聯合報】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