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富豪陳光標 財產將裸捐

蓋茲與巴菲特月底的「慈善勸募」中國行,終於有大陸富豪正面回應,身家卅億人民幣的陳光標昨天寫信給蓋茲和巴菲特表示,「在我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將捐出全部財產。」

陳光標這封信昨天發表在他的江蘇黃埔再生資源利用公司網站首頁上。信上說,「我作為一個富人,絕不做財富的守財奴。」

「財富是什麼?我認為,財富是水,是身外之物。如果有一杯水可以一個人喝,有一桶水可以存放在家裡,要是有一條河就該與大家分享。」陳光標說,「在巨富中死去是可恥的」。

今年四十三歲的陳光標是大陸年輕一代富豪,創辦黃埔再生資源利用公司,他還兼任中國紅十字會常務理事長、中華慈善總會副會長。他的財富卅億人民幣,僅名列胡潤財富榜第三百四十名,連前一百大都不算,只能算是「小富豪」,但他的捐款到今年初,已超過十億元,把大富豪全都比下去。

微軟創辦人蓋茲和股神巴菲特本月底將到大陸宣揚慈善事業,據傳已發函給五十位中國富豪,但其中有人因為不願認捐而迴避,不出席邀約。

陳光標在信中說,「當你們來到以『勤勞、智慧、善良』聞名的中國時,我鄭重宣布:將做第一個響應並支持你們行動的中國企業家。在我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將不是捐出一半財富,而是『裸捐』—向慈善機構捐出自己的全部財產。這也是我給你們兩位先生中國行的見面禮」。

陳光標每年都把公司一半以上的利潤拿出來做慈善。去年公司淨利潤四億一千萬人民幣,他捐了三億一千萬,相當於淨利潤的百分之七十七點六。

陳光標對蓋茲和巴菲特表示,世界各國無論富人還是窮人都是一家人。只是由於每個人的起點不同,機遇不同,分工不同,所以在擁有財富數量上有了差別。

「所以,每個富人應意識到:能成為富人是幸運的,但你擁有的財富絕不可以僅僅屬於自己個人,有責任為他人,為社會,多做一些事,更多地回報社會」。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