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家黃友棣病逝 享壽100歲

國寶級音樂大師黃友棣,生前創作膾炙人口的「杜鵑花」等多首經典名曲,昨天因為呼吸衰竭病逝,享年一百歲。黃友棣生前預立的遺囑提到,死後全部音樂作品供 人自由使用,豁達又熱愛音樂的精神令人感動,現在他百歲離開人世,一起來回顧他生病臥床前,投身音樂教育的經典畫面。有沒有勾起回憶?這首杜鵑花,正是許 多人年少哼唱過的共同回憶,作曲人就是今年高齡一百歲的國寶級大師黃友棣。黃友棣教授周日清晨過世在這張病床上。走過大時代的黃友棣教授,在抗戰時期創作 了許多鼓舞人心的抗戰歌曲,這首膾炙人口的在銀色的月光下。正是黃友棣作的曲。撫慰過多少人思鄉的心。輕柔的旋律令人聽過就能跟著輕輕哼唱。這是黃友棣教 授。生前彈鋼琴即興創作的影像。音符在他腦海裡。指尖流洩出一篇篇樂章。他一生創作了兩千首曲子。最難得的是。他老人家卻早已在遺囑中寫下,音樂作品,皆 可供人自由印行、演唱、錄音,他自己不要一毛錢,只希望讓更多人傳唱,這樣豁達與大愛,實在令人感佩,雖然黃友棣大師離開人世。但他所留下的音樂資產卻是 最珍貴的寶藏。再聽一次杜鵑花吧。黃友棣教授生前就說。要把他的過世當成喜事來辦。他的音樂和豁達樂觀的為人。將不會被世人遺忘!

音樂大師黃友棣昨天走完百年歲月,病逝高雄榮總。他一生奉行「大樂必易」的音樂哲 學,九年前即預立遺囑,言明所做詞曲無版稅問題,悉數留與後人傳唱;辭世之後火化,骨灰撒於山林間。
「他走得很安詳。」與黃友棣情同父子的高雄市信義國小校長鄭光輝說,老師是在昨天清晨一時五十九分與世長辭,過世前無任何異狀,一瞬間血壓就急驟下降。由 於年事已高,因此放棄急救。
祖籍廣東的黃友棣,與中華民國同年,七十六年從香港遷居高雄,妻女都在美國。去年因跌倒骨折,換置髖關節,六月肺積水呼吸衰竭轉送高雄榮總氣切急救,一直 在醫院療養;後期因腎臟功能衰竭,每周需洗腎。
馬英九總統今年二月特別到高雄榮總,探望病中的黃友棣。總統還在病榻旁輕唱「淡淡的三月天,杜鵑花開在山坡上……」。
黃友棣去年六月皈依圓照寺,法號「融棣」。他入院前曾有近兩年時間居住在圓照寺,寺方貼心準備獨立禪房。黃友棣總親暱地稱呼圓照寺是他的「老巢」,室內近 廿坪大小的空間,擺設簡雅,還有一架鋼琴;黃友棣在暮鼓晨鐘中,完成了許多梵曲。
圓照寺融音法師表示,大師樂觀、幽默,「是個喜歡讓別人開心的大人物!」教授也從不說別人缺點,「他都教我們學著去看別人的好!」
不喜歡麻煩別人的黃友棣,九年前即預立遺囑,言明辭世後不發訃聞,火化後骨灰撒在山上,用為造林肥料,不可留下任何標誌。「不要把我的骨灰撒在海上,因為 我不喜歡潮溼。」他並預先在銀行存下喪葬費,他稱這是由地上搬遷到天上的「遷居」費用。
音樂界對「音樂菩薩」的離去,非常不捨。鄭光輝表示,雖遵照老師遺願不發訃聞,但訂於十三日上午九時卅分,在高雄鳥松鄉圓照寺舉行公祭。
【2010/07/05 聯合報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