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豹溪

大豹溪流域的土地屬林務局所管轄,開發度低,所以自然生態環境十分豐富,大豹\溪流域是大台北地區的觀光重鎮,台北縣三峽大豹溪從九十二年底封溪護漁至今,護漁成果豐碩。各類魚種數量也成長三成,大豹\溪將設置賞魚步道,朝觀光休閒產業發展。目前大豹溪封溪護漁成果除了苦花魚、溪哥及台灣石(魚賓)等魚種,鳥類種類約五十餘種、蝴蝶種類二十多種,還有台灣特有種藍鵲、五色鳥及數十種青蛙種類,是戶外教學的最佳自然教室。\r

蝴蝶:在早年,柑橘是大豹溪流域內主要的經濟作物,是蝴蝶重要的蜜源植物,也是繁衍與活動的好所在,所以蝴蝶的種類與數量均十分豐富,常見的蝴蝶約有二十多種。螢火蟲:每年四到六月是大豹\溪賞螢的季節,到了晚上,在沒有光害的溪邊、草叢或林木間,均可看到螢光點點。野鳥:本區之鳥類資源十分豐富,據中華野鳥學會之觀察紀錄,三峽地區共有鳥類五十一種,以活動於樹林與溪流裡的鳥類為主。本區為中低海拔的林區,但常有大批從異地飛來或自高海拔下移的候鳥,常可見到台灣藍鵲(長尾山娘)與紫嘯鶇呼嘯而過。溪魚:流域內無重大的污染源,故水質清澈,主要的溪魚有苦花、石魚賓及一支花,居民現正推動封溪護魚,並得到鎮公所的支持,預計大豹溪將成為溪魚的生態樂園。目前「山中傳奇生態農場」在園區內設有溪魚及其他罕見魚類的館展示, 並提供解說服務。大菁:大菁是藍染的主要原料,過去是大豹溪流域之主要作物,曾造就三峽染布業的榮景,目前流域內有「簡單生活藍染工作室」與「山中傳奇」在積極推廣藍染作品。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