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個子的「科學巨人」錢偉長

〔中央社〕上世紀60年代就被中國總理周恩來稱為科學家中成就卓越的「三錢」之一的錢偉長今天逝世,他是國學大師錢穆的侄子,被尊稱為矮個子的科學巨人。

「活到老,學到老,做到老」是錢偉長的口頭禪。「我36歲學力學,44歲學俄語,58歲學電池知識。我學計算機(電腦)是在64歲以後。」

新華網報導,在很多場合,錢偉長總要現身說法,暢談自己對體育一往情深的淵源。他幼時家境清寒,身體很瘦弱。18歲考入清華大學時,身高只有149公分。

然而,這樣一個「清華歷史上首位身高不達標的學生」,在就讀第2年,竟一鳴驚人地入選清華越野代表隊,兩年後更以13秒4的成績奪得中國大學生對抗賽跨欄季軍。曾代表國家隊參加遠東運動會,並還是清華足球隊的球星。

錢偉長出生在江蘇無錫縣七房橋的小村莊,小學畢業後,祖母和母親便勸他到鐵路或郵局工作。錢偉長雖然渴望升學,但家境貧寒,也就不得不輟學。1925年, 父親受到無錫縣立初級中學的聘用,薪水略有提高。錢偉長才得以到無錫求學,不久,又投考叔父錢穆任教的蘇州中學高中部。

此時,父親突然病逝。接著,1個弟弟和3個妹妹先後夭亡。這給錢偉長極大的打擊。家裡更困苦,他依靠叔父的接濟才得以繼續上學。

中學畢業後,他同時考上清華大學、交通大學、中央大學、武漢大學和浙江大學。當時,錢穆已到北京大學任教,他建議侄兒到清華讀書。

清華畢業後,1940年夏,錢偉長從上海啟航,開始公費留學生活。在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獲得博士學位。

抗戰勝利後,錢偉長回國到清華大學機械工程系任教授。但因薪資不高,他長向同事、老同學借貸度日。當時,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噴射推進研究所希望他到該所工 作,攜全家去定居並給予優厚待遇。他到美國領事館申辦簽證填寫申請表時,發現最後一欄寫有「若中美交戰,你是否忠於美國?」錢偉長毅然填上「NO」,最後 拒絕赴美。

據報導,中共建政後,錢偉長進入了他學術上的第二個豐收期,與錢學森、錢三強一起被周恩來譽為「三錢」。

不過,正當錢偉長雄心勃勃地攀登新高峰的時候,一場歷時20餘年的苦難落到他的頭上。他被劃為「右派」,受到極不合理的待遇。

他曾說,「我沒有休閒生活,不抽煙、不喝酒、不鍛煉。不胡思亂思,所以我身體健康。工作就是我強身健體的秘訣,腦筋用得越多身體越好。我睡眠時間不長,但睡眠效率很高。工作其實就是最好的休息。」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