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解讀章魚保羅預測原理 生存本能讓它選擇西班牙

南非世界杯有多神奇,看看章魚“保羅”就知道了。到目前為止,這隻來自德國奧伯豪森水族館的小章魚預測世界杯已經取得了5連勝。這不,明晨西班牙大 戰德國,神奇的“保羅”又出手了:西班牙戰勝德國。
別人說的可以不信,章魚哥我們必須信,它經常是吃掉德國盤子里的菜,讓對手躊躇滿志 化作春夢一場,滿載淚水而歸。
章魚哥為什麼如此神准?快報來為您揭開謎底……
章魚再出手:西班牙勝出
德國當地時間7月6日11點(北京時間6日17點),備受關注的章魚哥出動了。在眾人期待的目光中,“保羅”對世界杯半決賽德國與西班牙進行了預測,最 終它選擇了西班牙──這意味著,“保羅”認為歐洲冠軍西班牙將在半決賽擊敗勢頭強勁的德國進入決賽。
不可否認的是,由於“保羅”預測神 准,關心球隊勝負的球迷們開始追蹤“保羅”的一舉一動,奧伯豪森水族館的工作人員提前通知半決賽的“章魚行動”是在當地時間6日11點。隨著這個時刻的來 臨,奧伯豪森水族館的網站嚴重超出負荷,導致頁面無法正常打開。另外,德國《圖片報》在網站上對“章魚行動”做了文字直播,引起了大量網民的關注。
最終,章魚保羅選擇了西班牙,《圖片報》網站的直播員在公布結果的同時說道:“希望勒夫的小伙子們能扭轉局勢,拯救這場半決賽。”
為 啥選章魚:它智商很高
因為世界杯,章魚“保羅”可謂紅得發紫。那麼有人會問,為什麼德國人選擇的不是鱷魚、不是鯊魚、不是鯨魚、不是娃 娃魚,而偏偏是章魚來預測比賽?其實,嚴謹的德國人深知,章魚是一種極其聰明的海洋動物。
章魚有相當發達的大腦,可以分辨鏡中的自己, 也可以走出科學家設計的迷宮,吃掉迷宮外的螃蟹。它有三個心臟,兩個記憶系統,大腦中有5億個神經元,稱得上是逃生高手,為了避開“獵食者”的捕殺,章魚 除了運用我們熟知的擬態偽裝術、舍“腕”,還會用兩足“走路”逃生。
在印度尼西亞熱帶海域,有人拍攝到一種名為瑪京內特斯的章魚,在面 對危險或遇到潛水員時,這種章魚會把八隻“爪”中的六隻向上彎曲折疊,做出椰殼的模樣,而剩余的兩隻“爪”就會站在海底地面上,偷偷地向後挪動,像會移動 的小椰子,以倒退跨步走的方式逃難,姿勢很是滑稽。另一種像核桃大小的艾庫利特斯章魚也會以雙足行走,不過其他六足則伸展向外,模擬成海藻的外觀。
顯而易見,章魚的腕足並沒有關節,也沒有什麼骨骼或骨骼肌,但它卻做到了這一點。生物學家們認為,章魚的這種腕足活動方式非常獨特,它的偽裝“功力”的確需 要一點點“腦筋”。原來,章魚具有“概念思維”,能夠獨自解決複雜的問題,此種能力使其具有用兩足“行走”的本領。
正因為章魚被認為是 無脊椎動物中智力最高者,所以,德國人選擇章魚來預測世界杯。
連勝的秘密:德國人伎倆
本屆世界杯,章魚“保羅”只預 測德國的比賽,而且取得了5連勝。原來章魚預測是德國人玩的把戲。有人會問,為什麼其他國家不用章魚來預測本國球隊的勝負呢,答案是德國國旗的顏色正是章 魚喜歡吃的食物顏色。
穩定的結構肌紅蛋白是章魚在深海生存的必要條件,章魚熱衷于吃蝦、蟹等甲殼類動物是因為蝦青素。蝦青素是最強的抗 氧化劑,是保証肌紅蛋白結構穩定而不被氧化必要條件。蝦、蟹富含蝦青素,熟透的蝦、蟹的紅色物質就是蝦青素。所以,遊戲的規則就是覆蓋國旗的容器里必須有 這些食物,才能吸引章魚爬進去。
德國國旗是黑、紅、黃,這是章魚最喜歡的食物的顏色,分明是躲在黑暗中兩條大蝦。他肯定首選進攻這樣的 目標。澳大利亞的國旗是深藍+紅色米字,章魚認為食物太小而不會選擇,所以澳大利亞輸。而塞爾維亞的國旗,不但有一條紅色的蝦,還有一個紅色的螃蟹,章魚 認為更有吸引力,所以沒選德國,德國輸了。按理說,加納的國旗跟德國國旗有相似的地方,但恰恰因為那個五星,讓章魚認為有雜質或危險,反而選擇德國,所以 加納小負德國。英格蘭呢?一個醒目的紅十字,對章魚而言構成了攻擊性,反倒促使章魚選擇德國,結果英格蘭大敗。輪到阿根廷,沒有任何吸引章魚的顏色,大敗無可 避免。
昨天,“保羅”在預測前,有人分析說,半決賽德國對西班牙,如果讓章魚選,德國一點機會都沒有。因為西班牙的國旗是三條大蝦加一 個螃蟹。結果,章魚哥確實選擇了西班牙。
鏈接
章魚不是色盲
在廣袤的大自然中,幾乎所有的軟體動物 都是色盲,它們中的大部分眼睛都已經退化了。而章魚顯然不屬於色盲。
章魚有豐富的視錐細胞與視桿細胞,可以敏銳地分辨顏色。章魚的眼睛 與脊椎動物的非常相似,有角膜、晶狀體、虹膜和視網膜,可以聚焦成像。然而,它又不同於脊椎動物的眼睛,因為它通過調節晶狀體與視網膜的距離來聚光,而脊 椎動物則是通過改變晶狀體的大小來聚光。章魚能識別形狀,顏色濃淡和物體質地紋理。另一個不同之處在於章魚的眼睛沒有盲點,它的神經細胞是在眼球外部。
焦點
德國人不擔心
雖然章魚哥預測半決賽選擇了西班牙。但是,德國人似乎不擔心章魚哥的預測。
原 來,早在2008年歐洲杯上,章魚哥就已經名聲在外了,它的預測正確率高達80%。而章魚哥唯一一場“失准”就是德國和西班牙的決賽。當年,保羅在決賽之 前也是一路預測成功,結果卻預測錯了最後的決賽結果。當時,面對德國和西班牙的大戰,保羅選擇了德國勝出,而結果卻是西班牙人奪得了冠軍。
德國人認為,2008年歐洲杯決賽時,章魚哥的預測是錯的,這次它也會出現錯誤。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