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發現日軍記錄:張自忠臨死有說不出的威嚴

新華網武漢8月4日電 (記者楊興國)湖北省宜昌市檔案館近日整理出的一本侵華日軍戰地記錄,再現了與以前史料不盡相同的著名抗日愛國將領張自忠壯烈犧牲的細節。
    據宜昌市檔案館保管利用科科長程錫勇介紹,過去有關張自忠將軍以身殉國的史料中,只記載了1940年5月棗宜會戰期間,國民革命軍 第33集團軍總司令張自忠將軍,于5月7日親率僅剩的2個團加總部直屬特務營由宜城渡過漢水與日軍作戰。5月9日至13日,張自忠將軍所率的部隊陷入日軍 包圍之中,5月16日下午,張自忠將軍在宜城南瓜店與日軍激戰中不幸以身殉國。至于張自忠將軍戰死疆場的細節,一直沒有詳實史料。
    宜昌市檔案館收藏了一本侵華日軍戰地記錄《231聯隊史》,作者是侵華日軍華中派遣軍第11軍團39師231聯隊原隊長浦銀次郎,投降時任宜昌警備司令官、陸軍少將,戰後被遠東國際法庭判處無期徒刑。
    程錫勇告訴記者,這本《231聯隊史》記載了張自忠將軍戰死疆場的悲壯一幕:“第四分隊的藤岡一等兵,是衝鋒隊伍中的一把尖刀,他 端著刺刀向敵最高指揮官模樣的大身材軍官衝去,此人從血泊中猛然站起,眼睛死死盯住藤岡。當衝到距這個大身材軍官只有不到三米的距離時,藤岡一等兵從他射 來的眼光中,感到有一種說不出的威嚴,竟不由自主地愣在原地。這時背後響起了槍聲,第三中隊長堂野軍曹射出了一顆子彈,命中了這個軍官的頭部。他的臉上微 微出現了難受的表情。與此同時,藤岡一等兵像是被槍聲驚醒,也狠起心來,傾全身之力,舉起刺刀,向高大的身軀深深扎去。在這一刺之下,這個高大的身軀再也 支持不住,像山體倒塌似的,轟然倒地。”
    程錫勇介紹說,日軍戰地記錄還寫到,張自忠將軍犧牲時著的是便服,他的荷包裏揣著“國民政府”頒發的傷殘證,日軍從中國軍官的遺物,終于認定屍體是張自忠將軍。殺害張自忠將軍的日軍,也對張將軍的忠勇深表崇敬。除文字記述之外,還附有一張張自忠將軍戰死經過圖。
    張自忠將軍戰死沙場的消息傳出後,當時舉國上下為之震驚。根據當時國民政府指示,奉命增援的38師在16日夜奔至南瓜店,夜襲日 軍,奮勇搶回了遺體。1940年5月28日,張自忠將軍的遺體被運往重慶,國民政府舉行了隆重葬禮。8月15日,延安各界人士舉行張自忠將軍追悼大會。 1982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政部追認張自忠為革命烈士。(完)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