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懷感恩心 劉秀雯享受快樂人生

「好漂亮!好年輕噢!」這是大多數人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院長劉秀雯的第一印象。其實,劉秀雯絕非只是外表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她是醫學博士、眼科教授,也是台灣唯一一位區域級以上綜合醫院的女性院長。

  多年來都被冠上「美女」稱號,劉秀雯笑說,她並沒有特別美麗,而是因為社會上普遍不認為女醫師等於美女,而她剛好很幸運,「五官都長在該長的地方」,加上她嫁了個好先生,所以少煩惱、少皺紋、多笑容,氣色自然好,謙虛地一語帶過。

  劉秀雯是個活力四射、像太陽般溫暖的人,有她在的地方,感覺就很熱鬧。她的養生之道,不外乎規律運動、均衡飲食和保持好心情。

  劉秀雯喜歡打羽毛球,在仁愛院區、中興院區都組成羽球隊,一方面增進同事間的感情,另一方面達到運動的目的;此外,她習慣爬樓梯,經過一段時間鍛鍊,現在一口氣爬到六樓辦公室,臉不紅、氣不喘。

   她很喜歡笑,經常保持快樂心情,問她如何做到?秘訣是「常懷感恩心」。感恩父母養育之恩;感恩先生尊重她的專業;感恩公婆疼惜;感恩兒子、媳婦、女兒不 讓她操心;感恩親家、親家母的體貼;感恩長官的授權與鼓勵;感恩同仁們善良又認真;甚至感恩她的管家讓她沒有後顧之憂。

  中興院區是 家擁有104年歷史的老醫院,但是現在又乾淨又明亮,她說這都是大家一起努力的成果。身為醫師和院長,劉秀雯也感恩病人,「病人信任我們,才會來看診。」 病人感恩醫師的醫治,醫師也該感恩病人的信任,醫病關係才會更好。她認為,現在社會充滿亂象,就是因為大家互相的感恩心不夠。

  「快樂 的事,永遠都記得;不快樂的事,很快就忘記。」很多人都說劉秀雯好命,一輩子無憂無慮,但人生在世,誰無煩惱?她覺得人要「知足常樂」,因為時間不會停 格、痛苦會過去,而快樂可以期待,如果訓練自己預支未到來、但可期待的快樂,那麼快樂就會加倍。「人生不是很長,何必太計較?選擇快樂、轉個念頭,心情會 更好。」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