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完大體老師 邱秀敏人生謝幕

「老伴走了,我寧願醫學生在老伴身上劃錯千刀,也不希望他們將來在醫院劃錯一刀。」曾獲第卅三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的邱秀敏死後捐出大體,遺體昨天火化,她丈夫陳廷峰一路陪伴,情緒平靜。
六十三歲的邱秀敏是許多導演心目中的好演員,她走了,還扮演「大體老師」,做為人生謝幕的最後角色,她也是慈濟大體捐贈的首位演員。
「最後一個角色,我想演大體老師。」邱秀敏女兒陳怡如回憶,母親三年前罹患大腸癌,突然向家人宣布她的決定,家人驚訝,仍全力配合。
邱秀敏去年七月往生,家人遵循遺願,把遺體捐給慈濟大學做為教學使用,陳怡如表示,「演員最惜皮,但是媽媽覺得捐贈大體更重要。」
「這次,她是盡職的默劇演員」,兩位慈濟大學醫學系學生扮導演,在大體上操刀練習,不管切哪裡,割哪裡,女主角(邱秀敏)始終配合演出,陳怡如對母親除了不捨,更多了一分敬意。
「這幾天我溫柔地對待老師(邱秀敏) ,傷口也努力縫到最漂亮;但我依然在老師身上做錯了很多事…心中對不起老師,讓老師單薄的身子更顯雜亂,但老師總是靜靜原諒我,幫我找出盲點…」醫學生周詠智給邱秀敏的一封信這麼寫著。
醫學生林純聿說,第一次見面才驚見老師受病痛折磨的容顏,看著照片中安詳的笑容,「相信老師已經到了無病無痛的地方。」
邱秀敏演出「大愛劇場」多年,常在市場被認出來,因為演得太像,南亞海嘯時,有路人直接捐錢給她,請她代轉給慈濟,她也開始幫慈濟募款、到環保站當志工,二○○六年受證成為慈濟人。
邱秀敏十三年前演出張作驥導演的電影「忠仔」,初試啼聲獲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八年前加入大愛劇場,作品有「背影」、「四重奏」、「竹音深處」、「矽谷阿嬤」、「千江有水千江月」、「草山春暉」、「蘭心飄芳」與「醫世情」等。
慈濟大學舉行一百年度第二次模擬手術,昨天告一段落,醫學生和醫師百餘人由慈濟大學校長王本榮、慈濟醫院長高瑞和引領舉辦感恩追思典禮,邱秀敏也是「主角」之一。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