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儷容/沈中華:MOU到ECFA 有門票還要卡好位

王儷容/沈中華:MOU到ECFA 有門票還要卡好位


  金融MOU簽署在即,連戰在APEC「連胡會」 後表示,胡錦濤希望兩岸ECFA協商年內開始。事實上,如金管會主委陳冲所言,MOU如同球賽的入場券,兩岸簽署後,只是取得門票,但看比賽的座位不太 好,「所以要靠ECFA,才能取得比較好的座位觀看球賽。」究竟MOU簽署後,我方進大陸市場之座位為何?又如何在ECFA中取得較好座位?

  MOU一經簽署,雙方即應回到WTO之承諾,予以對方相同於其他WTO會員之待遇。然而,我方於WTO之開放程度遠高於大陸。在證券方面,台灣 對外資券商參股比例、承做業務均無限制;而中國大陸對外資券商參股比例仍有百分之廿上限限制,且外資對於A股經紀業務、股票自營買賣、財富管理均無法承 做。此即陳主委所言之「不太好之座位」。
 

  在銀行方面,我方銀行可立即於大陸營業,但卻無法立即從事較有利潤之人民幣業務;另一方面,陸銀卻可馬上申請來台,且即可從事新台幣業務。兩相比較,實在是實質不對等。
 

  雖說我主管單位可將陸銀來台之審查,直到ECFA談及市場准入、且我方亦爭取到優於WTO待遇時,方予通過,而達到實質對等;惟 ECFA之簽署係屬架構協定,牽連廣泛,是否真能如同吳揆所希望者,於明年春天搞定?再加上須經雙方國會通過方能生效,更重要的是,金融業登陸必須納入雙 方之「早期收穫」名單,否則須待ECFA整體諮商全數通過(可能是十年後了)後,方有機會「拿到較好之座位」。
 

  假若MOU簽署完竣,而ECFA市場准入卻遲未通過,則我銀分行仍必須三年營業、且兩年連續獲利,方能從事人民幣業務;事實上,目前在 大陸的外匯業務已是利差甚小、競爭甚大。另證券商亦僅能受限於百分之廿持股上限,拿著鈔票且毫無主導權地與陸資證券業廝殺;更何況,何時准許陸銀在台設立 分行呢?
 

  目前陸銀不敢放款給其缺乏承做經驗之中小企業,故我方想早日拿到人民幣業務以服務中小企業台商,免得中小企業台商苦無融資奶水,一一離 開大陸,導致大陸員工失業,相信這是陸方亦希望我銀行進入大陸的原因之一。另一方面,陸銀亦想早日進入台灣。假若兩岸皆急於讓ECFA(很可能包括金融業 登陸)之早期收穫名單通過,則MOU之簽署或許將加速ECFA之進行。
 



作者:王儷容/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WTO中心研究員兼經濟展望中心主任
   沈中華/台大財務金融系教授

資料來源:2009/11/16 聯合報 民意論壇
Previous
Next Post »